close

產後的身材恢復無疑是每位媽媽最在意的事情,
要怎麼甩掉懷孕長胖的那些肉是一大難題。
在我看來,其實應該懷孕的飲食和產後瘦身雙管齊下。
如果懷孕時放縱飲食,讓自己的體重超出界線太多
(標準的懷孕體重增加對照表 請依照上面控制體重)
那麼妳後要瘦回來就相對困難(鏟10公斤和鏟20公斤差很大!!)

 


懷孕前我的體重介於46.5~47.5kg,人工受孕胖了4kg,
第一胎後期我胖到59kg,產後6個月瘦回48kg,
但是去一趟歐洲又吃到50kg,便緊接著懷第二胎,
第二胎胖到60.5kg,產後第二個月體重不到50kg,
現在二寶五個月,體重已經比生前還輕..45.5~46.5kg。

 

因為我一個人要照顧兩個孩子,並沒有太多時間運動,
只能在飲食和生活上做調整,分享以下幾點甩肉方法:

 

方法1.餵母奶。
餵母奶一天可以消耗近500大卡,真的是產後瘦身的一大利器!
女人一生中能不用在意熱量也不容易胖,大概只有餵母奶這段期間了。
寶寶健康、省奶粉錢、出門只要帶哺乳巾又可以消耗熱量,何樂而不為?
(只要擠過奶的媽媽應該都知道,母奶冷凍後上面都是一層油啊~)
想想看,有什麼減肥方法這麼輕鬆,寶寶吸一吸就可以把身上的肉吸走。
所以剛生產完還沒休息,我就急著揉胸擠奶,無論如何我都要餵母奶。
(餵母奶必須要有破釜沉舟的決心,一有退縮很容易就失敗。)

 

方法2.飲食調整。
餵母奶最怕沒有奶,的確不能節食減肥,但是可以調整吃的東西。
坐月子的湯湯水水,我會先把上面一層油撈掉再喝,米飯只吃半碗。
動物內臟和肉類,選擇酌量的吃(以免膽固醇過高),青菜則全吃光。
住坐月子中心時,那些彌月蛋糕試吃,大多只吃一兩口。
坐月子時的宵夜只喝湯湯水水,不吃任何固體物。

出月子後則調整三餐的量,遵循"早餐飽,中午好,晚餐少"的原則。
尤其是晚餐,澱粉減量、以蔬果為主,並且盡量在6點半前吃完。
嚴格禁止吃宵夜!(太晚吃東西容易堆積脂肪,對胃也不好。)

此外,餵母奶不代表要吃的多豐盛,寶寶才會多健康,
重點在於營養均衡,只要奶量夠,再吃些綜合維他命和鈣片就好了。
我並沒有為了餵奶多吃些什麼,都跟著家人正常吃,多喝點湯湯水水,
偶爾喝個黑麥汁、發奶茶,我家二寶五個月9kg,落在生長曲線90%以上。

 

方法3.提高代謝循環
產後我嚴格禁止碰觸冰涼食物,寒涼性食物也不碰,多吃溫熱屬性食材。
一部分是要保養子宮,一部分是要讓體內維持溫熱狀態提高整體代謝率。
而且吃涼寒食物容易造成小腹(少吃甜食,因為砂糖屬涼性。)
冬天推薦多吃栗子和芝麻,栗子可脹奶、芝麻滋補且有助於產後掉髮。
每天喝足夠的水,計算喝水的cc數,分時段喝而不是一次牛飲。

運動是公認提高代謝率最好的方法,大力推薦有名的~鄭多燕塑身操。
每天只要跳個30分鐘,但是效果其佳!隔天腰酸背痛牛仔褲塞得下!
我會放DVD跟女兒一起跳,讓她跟著律動一下有助於小小孩的肢體發展。

此外,帶小孩的忙碌也是瘦身的好方法,當你忙得團團轉沒有時間坐下來,
無形中就在消耗熱量,自己帶孩子跟孩子的感情也較親密,一箭雙鵰!

 

方法4.隨時監測和提醒
無論是什麼減肥方法,要有效都必須謹記--『堅持』才能成功。
當你想放棄時,不妨把自己過去的照片翻出來或找女圖片看一看,
每天固定時間量體重,每隔一段時間就拿布尺量三圍、大腿...。
訂一個時間點,在多少時間內要瘦下多少公斤(必須合理,循序漸進)。
拼命給自己洗腦--一定要瘦下來!要把自己擠進過去的衣服褲子!
不要給自己找理由和藉口,這世界上只有懶女人,沒有醜女人。

祝各位媽媽早日恢復昔日曼妙身材,生完後比生前更美麗:)

         ↓ ↓ ↓產後三個月、四個月、五個月
未命名              

arrow
arrow

    dollyr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